蛾蚋介紹

蛾蚋又稱蝶蠅或毛蠓,屬於雙翅目、長角亞目、蛾蚋科。全世界已記錄的蛾蚋在一千種以上,台灣目前只記錄了二十二種,只有兩種會經常出現在室內:白斑蛾蚋以及星斑蛾蚋。這兩種蛾蚋也是全世界分佈最廣泛的,
蛾蚋的飛行能力不強,經常停在牆壁上動也不動,只有在受到干擾時才會飛離原地。且只飛行一小段距離,就又停在附近的牆壁上了。多毛的身體和翅膀給它們一個毛茸茸的外觀。成蟲有一對長長的觸角,翅膀呈葉片狀。成年毛蠓科昆蟲大多出沒於夜間和潮濕的環境中。幼蟲生活在水生生物棲息地(往往是含氧低的地方),包括浴缸、洗手盤等,它們都是浴室常見的滋擾性害蟲。

 

◆蛾蚋的孳生環境
成蟲-經常在廁所、廚房或屋外水溝牆角附近活動。
幼蟲-白斑蛾蚋和星斑蛾蚋的幼蟲在都市中主要孳生在含有腐敗有機質的淺水域,如臭水溝、污水池、化糞池或水槽U型排水管積水中。室外的淤積排水溝、化糞池和一些有機質較高的積水容器中,也能發現蛾蚋幼蟲的蹤跡。

 

◆生命週期
幼蟲到成蟲
◎卵期為2日
◎約14日開始化蛹
◎約3-4日羽化
◎約羽化後的3,4日會開始產卵

 

◆壽命
成蟲在羽化後的3,4天就開始死亡,14天內大部份的成蟲會死亡
但也有活過一個月的記錄

◆蛾蚋的危害
◎傳播病媒
蛾蚋成蟲大多從化糞池、化糞池人孔、污水池或浴廁、排水溝、水漕下湧出,由於蛾蚋孳生於化糞池、排水溝,且全身密被細毛,容易攜帶病菌,甚至於病原體。白斑蛾蚋和星斑蛾蚋經常出現在廚房、浴室之牆壁上。當牠們飛入室內,若是飄落於飲食物上,容易傳播疾病。帶來的疾病如大腸桿菌、蠅蛆病

◎騷擾性害蟲:
棲息在白色油漆或磁磚牆壁上的蛾蚋,會影響視覺清爽及室內清潔。蛾蚋的飛行能力不強,經常停在牆壁上不動,只有在受干擾時才會飛離原地。飛行一小段距離,又停在附近的牆壁上。

 

一旦蛾蚋蟲體死後風化分解混入塵埃,如果被敏感體質的人呼吸吸入容易引起氣管過敏、哮喘等過敏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