蛀蟲介紹

一般大眾所稱之蛀蟲其實是大部分指的是粉蠹蟲,粉蠹蟲指的是鞘翅目的粉蠹科、竊蠹科、長蠹科和天牛科的部分種類。一般住家木質裝潢內最常見的蛀蟲有小型的粉蠹蟲呈現深棕色。大型的蛀蟲觸角較大身體較長,特徵如天牛。 而在家屋內最常見及廣泛分布且能再度危害家具等木製品的是粉蠹。判斷此類昆蟲危害的特徵是木材上有許多細小的孔洞,孔洞的下方或周圍有粉狀的堆積物。幼蟲的危害程度僅次於白蟻,且有些種類會將卵產在同一木材上,造成重複的危害。

蠹蟲特徵

 

一般分為粉蠹蟲(powder-post beetles)及樹皮蠹(bark borers)二大類。其中以粉蠹蟲類的粉蠹蟲科、竊蠹蟲科及小蠹蟲科等對木構件危害最甚。木蠹蟲危害方式為幼蟲時在木料內部蛀蝕形成孔道,至成蟲時則飛離散布,因此較難直接找到危害的種類。但由排遺及飛出口的形狀與大小,可分辨其為粉蠹蟲或竊蠹蟲。相對於白蟻,木蠹蟲危害較為輕微,侵害部位亦較分散。常見的種類有長蠹與粉蠹,成蟲喜歡在木材粗糙面的管孔或裂縫產卵,孵化的幼蟲,開始蛀食木材內部,將木材蛀食成曲折的孔道。開始蛀食之後,表面留有蟲孔,孔中掉落粉未狀的排泄物。長蠹及粉蠹的幼蟲,以木材的澱粉和糖類為主要營養,對含澱粉和醣類較多的材質危害最嚴重。
蠹蟲個體較小,成蟲體長一般為2-3mm,多數一年一代,以幼蟲越冬,翌年春天化蛹,4、5月份,蛹羽化為成蟲,成蟲交配後產卵,卵期約15天,孵化的幼蟲便鑽入木材或毛皮中危害,是農林業和毛皮業的重要害蟲。近年來,隨著木材裝潢增加,造成住宅蛀蟲害的增加,對人們生活產生嚴重影響,逐漸受到人們重視。木材含水量在10-28%範圍內適於卵的孵化和幼蟲的發育,低於8%則不利其存活,大多的種類在9-12個月內完成生活史,但若溫度和木材澱粉含量適宜則發育更快速。

蛀蟲的特性
抗旱力
耐飢力
喜陰暗、安靜的生活環境

 

蛀蟲的危害特徵
大型蛀蟲:在蛀蝕木材時常會發出低沈咬木材的聲音,常在寂靜的夜間叫人難以忍受。被蛀蝕的木材表面有一規則圓孔,下方的地板會有木屑掉落,
小型蛀蟲:形體如芝麻般大小,孵化的幼蟲會鑽入木材或毛皮中蛀蝕,對農林業和毛皮業造成相當危害。近年來,隨著木材裝潢增加,尤其是住宅內蛀蟲危害的增加,對人們生活產生嚴重的影響,逐漸受到人們重視。蛀蟲在木料內造成鑽孔及隧道,木料破壞表面看起來直徑幾mm的洞,但內部常造成海綿狀之破壞,不僅嚴重破壞木構之結構也影響外觀。
若您發現家中的木材、家具、地板等突然冒出一堆堆細木粉,表面上有許多很小的小圓孔或大圓孔,那您的裝潢或家具有可能受到了粉蠹或者長蠹的危害。若您的皮毛製品被害蟲咬出了孔洞或掉毛嚴重,就有可能遭到了皮蠹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