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介紹

住宅內出現老鼠,不但會帶來諸多不便,更有可能嚴重威脅健康,若老鼠在廚房或兒童玩耍的地方出沒,則情況更為嚴重。老鼠不但會咬爛木料和塑膠,嚴重損壞住宅和傢俱。牠們可能咬爛電線、導致火災的可能。老鼠喜歡在夜間出沒,並會躲開人類。

 

老鼠會攜帶多種病菌,例如沙門氏菌、韋耳氏病、大腸桿菌及結核病等,嚴重危害人類和寵物的健康。此外,老鼠還會攜帶跳蚤、蟎蟲及扁蝨等寄生蟲,這些寄生蟲會引起人類嚴重的過敏反應。

 

 

 

 

老鼠出沒的跡象:

抓撓噪音 - 老鼠在牆中、邊或天花板及地板下走動發出的聲音
鼠便 – 老鼠通常會沿著牆身或其活動區域會排出深色、錐形、長約10至14毫米的糞便
特殊氣味 – 老鼠會產生類似氨水的氣味,在碗碟櫃下方等封閉區域尤其強烈
損壞物品 – 老鼠的牙齒會不斷生長,因此會不斷啃咬木頭或塑膠,以磨去長長的牙齒。老鼠啃咬電線有可能引起火災。
撕裂食物包裝–老鼠會撕開食物包裝,並可能留下齒印
鼠窩 – 老鼠會利用紙碎和布碎等物質,在溫暖、隱蔽的地方築窩。鼠窩中通常都有小老鼠。
洞穴 - 老鼠會在花園等地方挖洞,尤其是堆肥物料中或棚架下方。它們亦會在花園木板下方築窩。


 

如何防止老鼠入侵

●老鼠骨架柔軟,可穿過很細小的孔,因此應堵塞通往戶外的所有孔洞並在門裝上鬃毛條。
●食物應裝入塑膠或金屬容器內,以免吸引老鼠。
●定期清潔爐灶、雪櫃及碗碟櫃下方。
●在戶外區域,應將家居垃圾放入有蓋垃圾桶,不要將肉食放入堆肥物料。
●老鼠可透過破裂的管道,從下水道鑽出來,因此應確保所有管道均完好無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