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蟻介紹

白蟻亦稱螱,約3000多種等翅目昆蟲的總稱,坊間俗稱大水蟻(因為通常在下雨前出現,因此得名)。牠們已在地球上生存了億年之久。臺灣位於亞熱帶,氣候溫熱潮濕,相當適合白蟻的繁殖,所以為害相當普遍。白蟻是世界性的害蟲,特別是熱帶、亞熱帶地區,因為長期生活在黑暗的環境中,過著隱蔽生活,它們對物體的破壞很難使人察覺,通常表面完好,裡面千瘡百孔,往往發現時,已經是相當嚴重了。尤其木製物品常遭受白蟻侵蝕,令建築物易塌、鐵路枕木減低壽命,因此普遍被認是一大害蟲。主要的危害是針對人類。

白蟻類別

 

• 木棲性白蟻蟻群大小不一,會在凡是有木的地方築巢,並取食木質纖維。
• 土棲性白蟻在地底土中築巢或土面建蟻塚,並以樹木、樹葉和菌類等為食。
• 土木兩棲性常住於乾木、活的樹木或埋在土中的木材,以乾枯的植物、木材為食

 

土棲性白蟻會在土裡建造許多隧道和管道組成的蟻穴,而木棲性白蟻則會在木裡築巢。前者可見於屋子周圍的泥土以及屋子的木材,而後者只居住在木裡。

 

白蟻習性:
白蟻生活在陰暗的朽木或土裡,翅膀和眼睛退化,除非受到騷擾從不會出現在陽光下活動,牠們喜歡潮濕懼怕雨水,喜歡溫暖懼怕寒冷,喜歡黑暗懼怕陽光,也許長年潛伏暗處多數種類體色白而透明。
白蟻也跟蜂、螞蟻一樣行社會生活,白蟻群中數量最多的是工蟻,工蟻的任務是造巢、清潔蟻后的身體,並以口對口的方式提供食物給蟻后和兵蟻食用,兵蟻具有銳利的大顎,負責守衛與戰鬥。
在有風、雨的夜晚,路燈下或居家窗內會突然闖進好多有翅型白蟻,這些流浪在外的白蟻都是工蟻的化身,當蟻巢的數量膨漲到無法容納時,部分的工蟻就會蛻皮成為有翅型的白蟻。這些離家在外的白蟻便自行尋找對象交配,然後築巢產卵形成另一個白蟻王國。產卵的白蟻就成為蟻后,雄蟻成為蟻王,牠們將不斷的交配,不斷的產下後代 ,蟻后的壽命很長,在澳洲據說有活過一百年的蟻后。

 



住家型白蟻 是危害建築物最嚴重的一種白蟻,由於其群體個數可達數百萬,故為害甚鉅。住家型白蟻不僅在室內外地下築巢,室內地上巢亦多築在門、窗兩旁,木柱地面,樑與牆交接處。蟻巢由土質、木質、白蟻糞便和分泌的唾液組合而成。
家白蟻群體發育成熟時,有翅成蟲常在黃昏時分飛,一般在低於一個大氣壓時, 濕度 85% 以上, 條件下才會分飛,且往往伴隨著下雨。有翅成蟲的飛翔力弱,通常飛翔數十公尺後即降落地面,雄蟲即追逐雌蟲,一旦接觸後,四翅脫落並尋覓隱身棲所,建築新巢,為害因此而擴大。由於白蟻入侵方式隱密,對物體的破壞難使人察覺,往往發現時,物品表面雖仍完好,裡面卻已侵蝕相當嚴重,帶給人莫大的生活困擾與財產損失。

 

 

 

白蟻侵入方式
通常,白蟻侵入住家的途徑主要有兩種:
●分飛侵入: 在春夏之際的雨後傍晚,常會見到有翅白蟻(大水蟻)聚集在燈光下飛舞,當牠們脫落翅膀,雌雄交配,就是牠們即將危害木料的開始。
●地下侵入:白蟻藉由管線孔或磚瓦的隙縫由地下向上覓食,因其覓食方式為採隨機取食,其覓食範圍可達數百公尺遠,故在其覓食範圍之建物均有遭受危害之虞。

 

怎麼知道家裡有無白蟻入侵?
1. 白蟻排泄物俗稱白蟻泥,常堆積在巢的外圍。
2. 分飛孔為有翅白蟻分飛時的出口,與蟻道相通,離巢很近。
3. 從蟻道的粗細,兵蟻出現的方向和數量可以判斷蟻巢方向。
4. 經常檢視書櫃、木質家俱等,發現可疑蹤跡時即進行防治,否則為害會相當嚴重。

 

防止白蟻入侵:
1. 木造房屋在建屋時使用防腐木材、地下施用藥劑或鋼筋水泥。
2. 住屋四周勿堆置木材,建築後之殘材搬離工地。
3. 大水蟻分飛的時期,要把門窗緊閉,防止白蟻侵入室內;或利用有翅白蟻的趨光性在庭院外以燈光誘集,燈下放置水盆,以淹死跌落水中的白蟻。
4. 室內保持乾燥、通風、透光的環境。

新裝潢的房子在裝潢前,先確實檢查各牆壁面、伸縮縫、插座孔、電源箱等有無遭受白蟻侵襲。如發現有白蟻侵蝕的現象,請儘速與專業除蟲公司聯絡,一定要先進行白蟻防治工程後才能做後續整修作業。此外,裝潢前所有木材 ( 角料 ) 皆須經過防腐、防蟲藥劑處理過方能確保安心使用。

 

白蟻、螞蟻區別
1.白蟻屬於等翅目昆蟲,演化系統上比較原始,和蟑螂、螳螂的親緣關係較近,有翅成蟲的前後 翅幾乎等長,翅長遠遠超過身體,翅脈相原始、複雜。螞蟻屬膜翅目昆蟲,演化上比較先進,和蜜蜂是親戚,有翅成蟲的前翅大於後翅,翅脈特化、簡單。
2.白蟻的變態屬於不完全變態,由卵到成蟲經過幼蟻或若蟻期,無蛹期。螞蟻則屬完全變態昆蟲, 由卵到成蟲經過幼蟲期和靜止狀態的蛹期。白蟻觸角念珠狀,胸、腹間緊密連結成筒狀,螞蟻觸角膝狀,胸、腹細窄分明。
3.白蟻的工蟻和兵蟻怕光,大多數種類的眼睛已經退化,行動和取食時,有蟻道或泥被掩護。螞蟻不怕光,除少數種類外,活動時一般不築蟻道。
4.白蟻的食料主要是木材和含纖維素的物質,除極少數種類之外,一般不儲糧。螞蟻的食性很廣, 肉食性或雜食性,有儲糧習性。

 

白蟻特徵
●個體扁且柔軟。
●顏色由白色、淡黃色、赤褐色到黑褐色皆有,因種而異,最多為白色(因長年居住於陰暗地方)工蟻、兵蟻常為棕、黑色。
●眼睛早已退化、怕光
●口器為咀嚼式
●觸角是念珠狀
●翅膀則有長翅、短翅和無翅型。有翅類為兩對狹長膜質翅,兩對翅不論大小、形狀、翅脈序均相似,並比身體長。短時間飛行後,會自動於其特有橫縫脫落。
●胸腹交接位不明顯。
●蟻塚既堅固又實用,可供數百萬隻白蟻棲息,內裏有產卵室、育幼室、隧道(通道,取得地下水潤濕巢穴)、通風管(利用空氣對流維持蟻塚常溫)。非洲與澳洲的高大白蟻塚,常由十幾噸的泥土所砌成,有5、6公尺高(最高9公尺),呈圓錐形塔狀,為當地特有景觀。
活動範圍50至100公尺